教学活动

展教具魅力,现教学风采 ——生命科学系举办生物科学专业自制教具大赛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1-12-09 12:07:37

为了培养和提高师范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倡导学生合理利用新材料、新技术,促进教学思想、教学方法的改进,生命科学系于11月29日举办了第六届“自制教具大赛”,系党总支书记陈润军、系主任蔡玉梅和生物科学教研室郑素玲、李成会、王英、赵娜等参加了大赛并担任评委老师。

本次大赛是生命科学系师范生教学技能系列竞赛活动之一。根据中学生物教学需要,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22名同学利用KT版、彩灯、磁铁、橡皮泥等材料,应用电、磁、液压等原理,制作出9件中学生物教具。自制教具作品设计新颖、构思巧妙,参赛选手围绕教具知识及其科学原理进行现场讲解和展示,体现了教具的魅力,赢得了评委和与会同学的阵阵掌声。大赛最终评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3项。陈钟欢、符荣芝、李海蓝同学的教具作品《消化系统的消化与吸收演示模型》获得一等奖。

评委老师从教具的科学性、实用性、教学性等方面对教具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改进意见。蔡主任对此次大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强调教具在生物学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指出自制教具竞赛可以提升师范生的专业素养与团队合作能力。陈润军书记建议教具一定要注重科学性、创新性和安全性,自制教具是对知识原理和实践能力的综合检验,在教具制作过程中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学生动手设计、制作教具,对于师范生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造能力、反思意识,丰富和改革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