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生命科学系举行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研讨活动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1-12-03 17:21:21

为深入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提升高校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我系组织全体教师采用分散和集中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教育部高校教师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内容。

2021年11月30日下午在主楼13层会议室,我系组织全体教师集中收看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的第一讲——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政策解读。在此基础上,全体教师围绕课程思政进行研讨,会议由蔡玉梅主任主持,陈润军书记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会上,老师们展开热烈的讨论,各抒己见,争先表达对课程思政的看法和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建议。贾晓宇老师说,通过学习更加深刻理解了教书育人为教学的第一任务,高校教师不仅要讲授好专业知识,更要注重学生个人品德的塑造;李成会老师认为,专业课的课程思政不仅要学会挖掘,更要不断地研究和打磨,将其潜移默化的融入到专业课程中;马超颖老师认为,老师们已经有了课程思政的意识,但如何将其做到润物细无声,还需要加大力量去投入,可以根据课程特点,借鉴分享“大先生”的先进事迹等;姜峰老师认为,师范类专业的课程思政尤为重要,作为培养未来教师的师范专业,融入课程思政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本次讲座中未安排师范类课程思政的范例,着实遗憾,建议我校或我系可以为老师们提供外出学习观摩名家课程的机会,或者邀请名家进校分享课程思政的专题讲座安排;张胜珍老师表示,听了吴司长的解读,更加清晰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会在以后的教学中积极挖掘课程思政的元素,同时,作为园艺专业的教师,多带学生参观现代农业成果展和优秀的园艺科技公司,激发学生科技兴农、服务现代化农业的意识;付玲老师提到,园艺专业的课程思政不仅要在理论课中进行深入挖掘和潜移默化的传授,而且在实践课程中可以从“知行合一”、敢闯敢做、鼓励创新等角度去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在专业课方面可以从“广度”、“深度”、“温度”三个角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作为动物学实验课教师的朱莲英老师认为,首先从实验课的操作、器材使用的安全性方面进行警示教育,其次在保护环境、动植物、珍惜生命方面进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教育;崔燕娇老师表示,通过学习加深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但课程思政在教学中的有机融合还很欠缺,希望有观摩名师课堂的机会,使青年教师成长更快;包颖老师作为园艺专业教师,提出在国家“建设美丽乡村”的大背景下,对学科的发展、学生的学习实习和就业都是机遇,同时园艺领域专家学者身上的“不怕脏、不怕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应融入到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中,但如何更好的设计和优化课程思政,还需要创造更多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等等。研讨会议现场老师们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会议的最后,蔡主任希望教师们根据自己课程特点,深入寻找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的结合点,更新教学观念,创新方法,不断探索和积累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经验,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作用,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将立德树人根本目标落到实处,做到育人有温度,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