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生命科学系举办“美丽心灵”校园情景剧大赛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05-16 16:54:57

 为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推动校园心理文化建设,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科学认识心理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有效应对学习生活中的心理困惑,学会自助、助人,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生命科学系于2022年5月14日在线上举办了“美丽心灵”校园情景剧大赛,生命科学系21级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拍摄心理情景剧形式展开。心理情景剧是以心理学理论和心理辅导技术为基础,以戏剧形式表达心理问题发生、发展和化解的方法。心理情景剧通过学生“自己演,演自己”的方式,再现大学校园生活中常见的冲突、烦恼和困惑等,让大学生学会面对并调试日常生活中的心理问题,提升大学生心理自助与互助的能力。 要求视频主题鲜明,思想内容积极向上,并以视频的方式上交,最终由评委打分,公布排名。

 本次活动共有三支参赛队伍,获奖的剧目为《面具》。主要讲述了一个农村女孩小雨考入大学后,因为内敛自卑无法立即融入群体的故事。小雨因为家里贫困,常常无法融入大家交流的话题中,被大家遗忘,也因为自身的心理原因,小雨不愿意积极地融入群体。逐渐地,小雨变得沉默寡言,不再爱与人交流,独来独往。但是小雨的舍友发现了这个问题,他们通过沟通交流,举办宿舍聚会等多种方式,让小雨逐渐打开心扉,从融入宿舍开始,渐渐地变得开朗活泼。同学们通过这种表达方式,来鼓励那些自卑内敛的学生学会积极表达自己,同时也提示了其他同学也要积极奉献爱心,帮助别人度过困难。同学们的作品都很优秀,他们语言清晰幽默,人物表现富有感染力、配合默契,表演自然到位,彰显了大学生的活力。

 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参赛选手的心理素质,展现了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也为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挑战自我、表现自我的平台。引导了学生正确认识心理健康问题,营造了团结向上、积极健康的校园氛围,让学生了学会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保持良好的心态,为处在迷茫期的学生点亮了心灯,鼓励学生们要勇敢自信、刻苦勤奋,努力成为拥有“美丽心灵”的人。



 












生命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