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践

“特殊时期特殊实习”——19科学封闭期间在校实习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04-13 19:15:03



在疫情当前,师院实行了封控管理制度,原计划生物科学专业的大三学生顶岗实习暂时搁置。在这个特殊时期,生命科学系结合师范生专业特点,为他们制定了一次“特殊时期的特殊实习”

“一对一帮扶”结对

疫情封闭期间为帮助部分学生解决学业问题,锻炼大三师范生的讲授能力,积累实践经验,生命科学系开展大三对大一学生的“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让大三学生和部分大一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进行结对组合,帮助其解决学习生活上的问题。以积极督导和帮助为主,努力帮助其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本次工作,解决了大三学生无法出校实习的问题,帮助大一学生提高学习能力,让学生在帮扶过程中,不断积累实践经验,提高自身能力,发扬帮扶精神,营造了一种积极向上,热爱学习的良好氛围。















大三师范生班主任实习

生命科学系在大三师范生中抽取一部分学生担任实习班主任。实习期间,实习班主任积极与大一各班干部沟通工作,积极解决学生所存在的问题,领导班级,对班级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学生干部开展工作,发挥班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解决学生在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本次实习通过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个人与社会的沟通,进一步提高了大三学生的业务水平、与人相处的技巧、团队协作精神、待人处事的能力和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






线上支教活动

当前疫情严峻,师院与唐山市团委达成合作,招募志愿者为医务人员子女进行线上支教。生命科学系大三师范生也加入到线上支教的队伍中。在进行线上支教,九位志愿者们积极备课,依据学生需求设计重难点,制作精美PPT课件,以提高课堂的质量和效率。志愿者们发挥专业优势,采用灵活多样、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教学,与学生进行积极有效的互动交流,保证了课堂的高质高效。本次线上依托师范生特长,不仅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还提高我系大三师范生专业素养,为今后的发展夯实基础。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学校闭环管理过程中,大三的党员干部在过街天桥、人行横道、校园主要入口等保证学生的正常通行,在核酸现场他们间隔一米,不要贴贴的亲切言语让学生感到温暖和安心,在学校食堂他们主动岔开就餐时间引导同学们有序排队入座,在日常校园生活中他们积极配合门卫进行校园巡逻,提醒同学们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大三的学生党员干部成为了校园疫情防控的生力军,用行动昭示唐山师范全体大三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生命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