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切片见真工,显微现实力--生命科学系举办徒手切片制作及显微结构观察比赛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09-26 09:08:30

2022年9月23日生命科学系举办了植物徒手切片制作及显微结构观察比赛暨天津市第九届大学生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校内选拔赛。园艺教研室副主任付玲以及马艳芝、王桂兰、张红心、顾丽嫱、包颖和孙琪等老师参加了比赛并担任评委老师。

本次比赛是园艺教研室组织的系列专业技能大赛之一,目的是提高学生的植物学及实验的知识技能,检验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动手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参赛选手由园艺、生物科学等专业不同年级的15名同学组成,要求在限定的时间内,每人完成松针叶片的徒手切片制片、显微观察和生物绘图。比赛伊始,马艳芝老师向大家宣读打分细则,随后各位评委认真观察,对同学们的切片方法、显微镜的取放和使用、装片和观察等操作步骤和生物绘图情况进行了评阅。大赛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9名。其中林承瑶和朱彦塘两位同学的全程表现得到评委老师一致好评,获得一等奖。

徒手切片制作及显微观察是植物学实验中最基础的实验技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绘图能力、反思意识,是学生综合能力很好的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