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生命科学系举办线上研究生复试模拟会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03-20 15:00:35


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复试阶段,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准备面试,近日,生命科学系针对本系初试上线学生,举办了线上复试模拟会。依据学生考研方向、需求以及本系教师所学专业、毕业学校和任教课程等,本次模拟复试分为5个小组,分别于3月16日至3月19日通过“腾讯会议”举行,学生可自由参加1至多个小组。目前本次模拟复试工作已顺利完成。

模拟复试主要包括英文自我介绍、专业知识问答、开放性题目三个环节。针对学生的表现,教师对其进行一一点评。其中包括:英文自我介绍的内容、语速、语音语调;专业基础知识和科研能力;专业导师的联系、未来科研计划及学业规划等。

模拟面试过程中,教师们不仅针对专业知识的准备方法以及面试过程中如何将自身优势进行展现等问题做了详细介绍,还特别设置了答疑环节,针对学生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为学生支招。一部分学生表现缺乏信心,教师不断的给学生加油打气,增长学生的自信心,并为其提供建议,首先要对自己有信心,说话要有底气;自己会的问题,缕清思路,直接回答,如果不清楚的,也要真诚应答,不能随意乱编,保持谦虚严谨的学习态度的同时,也要展示自己的优势,特别是在校期间参与的实验和科研情况,保持自信的形象。同时,教师也提醒学生,虽然是线上面试,但也应注意着装等细节。

本次线上研究生复试的模拟,一定程度上为学生面试能力的提升指明了方向,帮助学生增强自信。同学们均表示要认真准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