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生命科学系组织召开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及教师队伍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1-07-12 14:54:14

为进一步加强与基础教育对接,了解中学一线生物教育教学人才需求,论证师范生培养方案合理性,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师范专业认证理念,7月9日上午,生命科学系邀请唐山市教育局生物教研员张玉海、迁安市生物教研员王钦、唐山市52中校长吴晶、唐山市27中校长方萍、唐山市外国语学校生物教师张淑伟(优秀毕业生代表)、唐山一中生物教师蔡宝宏(优秀毕业生代表)参加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及教师队伍建设研讨会。副院长杨涛、生命科学系党总支书记陈润军、系主任蔡玉梅、系副主任范永山、实习实践中心主任田立民、生物科学教研室副主任李成会及教学论教师贾晓宇出席了本次会议,蔡主任主持会议。

陈润军书记首先致欢迎辞,感谢各位领导、专家、代表的莅临,加强与基础教育的密切联系,既是师范专业认证的需要,更是我系师范教育发展的需要,诚恳大家多提宝贵建议。随后,蔡玉梅主任简要介绍了系情,范永山副主任说明了公费师范生与非公费师范生培养方案的区别与联系。

杨涛副院长指出公费师范生是国家给予大力支持为基层定向培养的教育教学人才,其培养将会是唐山师范学院师范教育的品牌和名片,相关培养方案的设计、教育计划的安排、教学资源的支持都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师范学院的发展需要与基础教育相融合,也需要一线的支持,恳请并感谢各位专家和优秀校友多提宝贵意见!

随后,各位与会嘉宾围绕师范生培养方案,生物科学专业毕业生和实习生情况,“双导师”培训、考核和评价,基础教育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的对接等内容依次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我系培养的师范毕业生在中学表现出色,很多已成为骨干,为唐山的生物基础教育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和影响,对我系的教育教学水平表示肯定。同时,各位专家也结合一线实际需求纷纷慷慨建言献策,分别指出要关注师范生自身核心素养的培养、评价要对接基础教育、加强学生的实验教学能力、强化综合能力的提升、营造更加真实的育人环境、提升师范生教育研究能力和生涯规划能力、注重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等。

生命科学系今年承接了20名生物公费师范生的培养任务,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火热展开的大背景下,为使师范生培养方案更加科学、合理,特组织召开了本次研讨会。各位专家的建议非常中肯、实用。下一步,我系将结合会议研讨结果,进一步修订、完善师范生培养体系,持续改进,不断努力提升我系的师范教育培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