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教务处王淑娟处长到生命科学系指导师范专业认证工作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1-05-27 14:46:00

 

为加强师范专业建设,进一步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确保认证准备工作的有效开展,5月26日,生命科学系邀请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校教务处王淑娟处长为全体教师做题为《培养好老师 从师范类专业认证开始》的专题分享与交流。

王处长首先对师范专业认证的认证理念进行了深入解读,介绍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等8个一级指标的内涵及其之间的关联。随后,她围绕师范专业认证的实现路径——反向设计、正向施工,详细说明了人才培养目标制订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达成度评价与合理性评价的要求、“持续改进”的流程、课程体系设计与评价的注意事项、体现OBE理念的任课教师工作内容。最后,王处长面向我系全体教师,强调专业认证最核心的部分是课程及课堂教学;专业认证没有局外人,需要教师全面参与、深度参与,任课教师要思考课程在毕业要求和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做好学生课程过程学习、评价的材料整理和归档等等。王处长结合实例的课堂分享让在座教师受益匪浅。

近期,我系刚刚接收到教育部反馈的专业认证专家评审意见,在全系紧锣密鼓准备认证工作的关键阶段,王淑娟处长的解读为我系专业认证工作指出了更为清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