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支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生命科学系宣讲团在行动(七)——《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1-09-28 09:00:01

    按照《生命科学系总支委员会关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集中宣讲工作方案》,2021年9月27日,系办公室主任刘凯老师为2019级生物技术部分学生进行了题为《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的宣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讲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刘凯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从“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胜”、“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五个方面学习总结了“伟大的长征为什么能够取得胜利”,来指引我们今后新的征程。

    中央红军长征长达2年,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世界战争史上,在人类的文明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整个长征,走的是高山峻岭,渡的是大河险滩,过的是草地荒原,在党的领导下,每一个行程,每一次突围,每一场战斗,都是站在全局出发。最后我们赢得的胜利,是全局战略的主动权的体现。整个长征,党与群众的生死相依、患难与共。长征,它是一种精神,是信念、艰苦、大局精神的体现;更是一种智慧,一盘棋局,是一盘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下中国共产党人下的一盘大棋。历久弥坚,这盘大棋的影响力和重要性更加凸显。

    古人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读史是读过去,更是明现在、见未来。我们青年人重新走进党的历史,被一次次刷新的不仅仅是停留在历史课本里司空见惯的党史事件,还有被给予的保持前进的持久力量,触手可及的精神星芒和永远闪耀的人性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