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系圆满完成2022年度教育见习活动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11-14 13:10:13

2022年11月9日—13日,生命科学系通过“邀请名师进校”的形式开展了2022年度师范生教育见习。本次活动面向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113名师范生,邀请了唐山一中蔡宝宏老师、唐山外国语学校张淑伟老师分别就班级管理、课堂教学进行了深度分享。活动由吕娜老师主持,蔡玉梅主任、李成会教授及部分教师参与了现场与线上观摩。

理论引领实践。11月8日,吕娜老师就“如何观课”这一主题,为见习同学解读了什么是观课、观课的作用、观课的角色心态、观课的一般过程、观课的基本内容以及好课的标准等内容;随后,她进一步介绍了本次见习安排与任务要求。

班级管理有道。11月9日,河北省优秀班主任唐山一中蔡宝宏老师通过腾讯会议与同学们分享自己20余年的班级管理经验。蔡老师以“如何做一名快乐幸福的班主任”为主题,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做班主任的酸苦辣甜、治班方法、学生的习惯养成及其重要性、工作中应该注意的细节,并对如何处理与学生的关系、如何关爱学生、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突发事件处理及如何家校合作助力学生成长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事例分析,并语重心长的告诉同学们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一定要“目中有人、心中有爱、肚中有货、手中有招”。

课堂教学有法。11月13日,唐山市教学名师唐山外国语学校的张淑伟老师与大家“云见面”,用初、高中生物优质课教学案例,深入浅出、科学系统地剖析了课程设计和教学实施,为新手教师教学提供了保姆级教程。同时她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贴心地叮嘱同学们,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一定要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受益匪浅。

两位中学一线名师分享的事例典型深刻,激发了见习同学的深度思考,既为其在以后的教学育人工作中提供了思路,开阔了视野,也为其将来更好的适应中学教学与班级管理奠定了基础。

图:同学们于3302现场听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