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系邀请陕西师范大学龙宝新教授做“面向核心素养的中学课程改革”的讲座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07-01 09:42:11

    为深入理解和剖析教育部印发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17年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2年6月30日,生命科学系邀请陕西师范大学龙宝新教授为全体教师和师范生做了题为《面向核心素养的中学课程改革》的专题讲座,由生物科学教研室主任李成会教授主持。讲座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我校24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龙教授结合自己在中学一线的教学经验和工作经历,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为什么要进行核心素养教育、什么是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核心素养如何在课堂上生成、中学生物核心素养是什么、怎么样开展面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等内容。讲座过程中,他将课程思政内容与讲座主题浑然一体,参会教师和师范生被龙教授的认知深度和广度所感染。随后,大家与龙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他耐心地解答了大家关心和疑惑的问题,与会教师和学生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学习了新的教学理念,拓宽了教学思路。

    此次报告对提高生命科学系师范生培养质量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核心素养视域下,对教书育人和如何上好生物课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龙宝新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访问学者,“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全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常务理事。发表论文270余篇,专著8部、译著1部,主编教材5部;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以上项目6项;荣获陕西省哲社优秀成果奖1项、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成果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