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系参与吉林大学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05-25 15:02:43

 

近日,生命科学系组建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加入吉林大学滕利荣教授主持的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建设团队,并参加一系列研讨会和培训活动。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有关部署,加快虚拟教研室建设,2022年2月15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教高厅函〔2022〕2号),吉林大学滕利荣教授主持的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单位。该教研室涵盖10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成员单位来自“中部+东部+西部”“直属+地方”的综合、师范、理工、农林等不同类别、不同特色的百余所院校,组成突破时空限制的新形态基层教学组织共同体。

生命科学系高度重视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现有教学实验室16个,科研训练实验室28个、开放实验室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高校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各1个、唐山市重点实验室4个,实验室总面积超过4000 m2,专职实验室教学人员9名,能够满足全系23门实验课程的需要。

为了进一步提高生物学实验的教学水平,加强与国家级教育基地的交流与合作,2022年4月25日在吉林大学刘艳教授的指导下,生命科学系加入吉林大学滕利荣教授主持的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建设团队,组建了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的教师团队。目前课程建设委员会委员10人,课程联络员1人,虚拟教研室成员11人。

4月28日,生命科学系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成员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主办,“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协办的2022“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生物学实验专场,听取了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滕利荣、邹方东、吴燕华、于静娟和刘丽娟等5位教授的大会报告。

5月15日,生命科学系微生物学及相关课程教师参加了2022“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微生物学专场,听取了北京大学赵进东院士、武汉大学陈向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峰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吴雪梅编审、武汉大学徐可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钟卫鸿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美玲教授等7位知名学者的大会报告。




5月19日—5月20日,在教务处的组织下,生命科学系安排李成会、陈桂平、张运峰和付玲等4位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关于举办“全国高校虚拟教研室建设及教育教学创新培训班(第二期)”。此次培训共有5位来自名校名师的专题报告。培训结束后,4位教研室主任及时与教研室成员进行了心得体会分享,并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平台上进行了专题讨论和交流。通过此次培训活动,生命科学系教师对于虚拟教研室“为什么建、建什么、怎么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认识到了虚拟教研室建设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探索、新实践和新推动的重要意义,为今后的虚拟教研室工作指明了方向。





吉林大学的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本着“创新驱动、共建共享、面向一线、重心下移、精准发力”的思路与定位,通过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等,努力实现双“十百千万”工程(十门课程、百余个学院、培训千余位骨干实验教师、惠及数万名大学生以及组建十个课程教研团队、百余个分教研室、开展千次交流研讨、共建万个优质教学资源)。生命科学系能够参与此项课程建设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们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通过积极探索融合、高效的教研新形态,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库共建共享,加强跨区域协同,将虚拟教研室建设成为我系教师的精神社区,为促进唐山师范学院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

钉钉群(由吉林大学组建)QQ群(生命科学系创建)

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唐师团队

生命科学系通讯员王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