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唐山师范学院名师大讲堂——生命科学系专场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05-26 10:56:49

2022年5月24日,由唐山师范学院教务处主办、生命科学系承办的师范生名师大讲堂活动,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生科系18名公费师范生和2021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共172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会议由生命科学系范永山副主任主持,他首先介绍了生命科学系的公费师范生培养情况。随后,唐山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河北省青年岗位能手、河北省优秀班主任、唐山市优秀教师,第二届“唐山市最美青年”蔡宝宏,为在场师范生做了“唤醒与点燃、责任与担当——我当‘班爸’的这些年”精彩讲座。蔡宝宏老师根据亲身经历和鲜活的事例,鞭辟入里和细致入微地解读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蔡老师用责任心、宽容心、公平心、爱心和细心谈如何做精准教育的“护生符”;用班主任应注意的18个细节,教导师范生如何把教科书里的说教变成“实验操作式”的实践;用名言警句告诫师范生如何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职业观和专业观。蔡老师50多分钟的精彩报告后,又与师范生进行了20多分钟的深入交流,针对公费师范生刘金程、郑冰冰和张锦硕就学生寝室管理、校园暴力和学生厌学等班主任工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蔡老师耐心细致地给予了答疑解惑。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收获了班主任工作的操作指南,还收获了做一名党信得过的人民教师的责任和担当以及成为一名优秀中学教师的信心和决心。

生命科学系通讯员王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