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系“党课开讲啦”——党史学习教育之党总支书记讲党课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1-06-23 15:54:05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6月22日,党总支书记陈润军为全系教职员工和全体学生党员上了一节“从中美之间的比较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专题党课。

陈书记的党课从2020年世界最引人瞩目的事件之一——美国第46任总统选举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乱象入手阐释美国两党制体制带来的弊端——共和党、民主党轮流执政使得美国的对内对外政策陷入翻烧饼的怪圈,唯一例外的是无论哪个政党上台,都对中国实行遏制的战略。在前期铺陈的基础上,着重从中国共产党具有的远大理想追求,具有自我革命精神两个方面的优秀特质说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一代代接续奋斗,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步步推向新的胜利。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集体面对艰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身体力行积极稳妥地废除了实际上存在的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实行任期制、退休制,推进中国民主政治的改革进程。

本节党课引经据典、资料翔实,坚持论从史出。从世界上两个头号国家的对比特别是中美两个国家体制的对比中得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最大的优势的结论。站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全局的角度,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进程中论证中国共产党通过百年特别是改革开放后40多年的实践,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推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丰富社会主义理论作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面旗帜。

陈书记侃侃而谈,老师和同学们认真倾听,做下笔记。最后,陈书记总结说:党史学习教育,为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通过党课教育,全系师生,特别是群众教师,深感收获颇丰,我系全体教职员工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