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从中美之间的比较看中国为什么“能”——生命科学系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系列活动之四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1-04-28 09:58:19

为继续贯彻落实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做好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宣讲工作的通知》精神,持续推进我系党史宣讲活动,4月27日下午我系党总支书记陈润军为2000级生物技术专业全体学生做了“从中美之间的比较看中国为什么能”的党史专题讲座。

具有历史学专业背景的陈润军老师从世界史的角度首先介绍了2000年美国第46任总统选举过程中时任总统特朗普的种种闹剧,接着以奥巴马、特朗普、拜登的内外政策的“翻烧饼”现象为例介绍美国两党政治导致的美国社会的撕裂进而说明多党制并非治国的良方,同时也指出美国执政的两党在对中国政策上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合流的趋势——遏制中国。

在此基础上,陈老师重点就共产党具有远大理想追求、科学理论引领、选贤任能机制、严明纪律规矩、自我革命精神、强大的领导能力等优秀的特质的有远大理想追求和自我革命精神两个方面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为奋斗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改造旧中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党始终锚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沿着正确的方向坚定前行,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陈老师又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二代领导集体身体力行、积极稳妥地废除我国实际存在的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实行任期制、退休制的史实为例阐述中国共产党人具有的自我革命精神。

陈老师讲座内容丰富,史料翔实。同学们认真倾听,师生之间流动着党史学习的执着与热情。最后,他希望同学们按照中央的要求,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勉励同学们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鼓舞斗志、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奋力开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