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生命科学系举办“关爱生命‘救’在身边,救护知识与技能大赛”活动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05-13 10:48:57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广大学生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提升学生学习救护知识的积极性,发扬“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人道、博爱精神,更为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努力营造和谐安定的校园和社会环境,生命科学系于2022年5月10日在线上举办了“关爱生命‘救’在身边,救护知识与技能大赛”活动,生命科学系21级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答题的方式展开,答题内容主要包括救护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时的具体细节两部分。通过此次救护知识技能大赛,学生应了解并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学会并运用一定的急救技能,学生们也更应该把急救方面的知识当作一门基本技能去学习,在关键时刻发挥其用处。

 本次知识技能大赛,题目主要是基本的救护知识,如:现场救护的原则、紧急救护的程序、基本急救技术的操作步骤等。题目内容涉及不同部位的包扎方法,中暑、外伤、昏迷等不同情况,地震、水灾等不同意外伤害的方式等多方面,内容广泛全面,考查细致入微。为使学生能在以后的突发情况中,不再一筹莫展,能够抓住救治的最佳时间,题目的设置更加贴近现实,让学生能更好地掌握救治技能,学习现场救护知识。以这种答题竞赛的方式,积极鼓励学生学习急救知识,同时,提升学生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增强学生自救和他救的能力。学生们答题结束后,也纷纷表示,以后会经常学习急救知识,提高知识储备,并能熟练运用这些知识。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负责统计数据,做出排名,并对成绩优异的同学进行表扬与鼓励,公布答案,方便同学们再次学习。

 此次“关爱生命‘救’在身边,救护知识技能大赛”活动不仅进一步加强了我校学生卫生工作,落实了大学生应急救护提升活动的各项任务,切实提高我系学生的应急救护能力,提升了学生学习救护知识的积极性,也增强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减少了学校突发事件对学生的伤害,为搭建我校应急救护交流平台奠定了基础。














生命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