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生命科学系举办“创教具之美,铸课堂之趣”活动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05-12 20:01:31

 优秀的教具不仅能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还能丰富教学内容、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为了进一步提高生命科学系师范生的专业技能与创新实践能力,鼓励广大师范生积极开发创新课程资源、创新课堂教学形式,展示唐山师范学院师范生的独特风采,展现生命科学系师范生的创造能力与实践能力,生命科学系于2022年5月7日至8日举办线上“创教具之美,铸课堂之趣”视频录制活动,生命科学系公费师范生参加该活动。

 生命科学系公费师范生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此次视频录制活动,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的形式举办,报名并被成功录取的学生需要加入相关QQ群,在活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参赛人员可以从学生核和教师的双重角色体验出发,拓展思维、深入思考,如何利用创新教具展示专业之美、学士之趣,打造有科学、有深度、有趣味、有互动、有效果的专业课堂,并录制成课堂视频的形式,上传至QQ进行展示,活动结束后由工作人员进行投票选出优秀作品并进行分享。

 参赛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仅将专业知识与教学应用相结合,还把生活中常见的废旧材料和本土资源有效组合搭配,用自己的巧手制作出一件件形象逼真的、构思巧妙、造型新颖、功能多样和可操作性强的教具。活动中,参赛人员录制视频来介绍自己的作品,从作品的名称、介绍途径、制作材料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说明,所有的参赛教具都是经过参赛人员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并不断尝试而完成的,这些参赛视频让人感到耳目一新,待所有参赛视频上都传到QQ群里后由工作人员进行收集,然后统一对参赛的教具进行评选。

 此次活动在遵循教育性、创新性、趣味性、实用性、安全性、生态性、科学性、艺术性的原则上,鼓励公费师范生围绕本专业学科特点制作教具,进一步培养了公费师范生的创新思维和与动手能力,对于提升学校师范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还能激发师范生对未来工作的向往和热爱之情、提高专业素养、锻炼动手动脑以及实践能力,为未来的教学课堂增光添彩。














生命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