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药用植物综合开发与利用创新团队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1-05-21 17:31:08

唐山师范学院“药用植物综合开发与利用创新团队”, 成立于2006年,2015年获批唐山市首批创新团队。团队依托唐山市重点实验室、河北省院士工作站、河北省高校“园艺与药用植物研发中心”;团队成员10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1人,博士3人,教授2人,年龄30~45岁;专业优势集中,年龄结构合理。成员长期从事药用资源搜集、开发与利用、植物组织快繁、多倍体育种、抗病代谢的分子调控、SOP规范化操作规程等方面的研究,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

团队先后承担了《唐山市稀有药用唇形科植物快速繁殖及成份研究》、《板蓝根根腐病病原菌特性及抑菌中草药筛选研究》、《板蓝根根腐病菌毒素致病的分子效应研究》、《药用植物菘蓝四倍体优良品系培育及评价研究》、《四倍体菘蓝多代无性繁殖过程遗传稳定性研究》、《黄芪微量元素与产地土壤相关性及菘蓝主要成分积累规律研究》等多项省市级课题的研究,成果鉴定水平均达国内领先水平以上。其中承担的河北省科技厅重点基础研究项目“菘蓝抗根腐病突变体的筛选及抗性基因的初步分离鉴定”、国家科技部子课题“板蓝根、北柴胡规范化种植基地及其SOP优化升级研究”等项目的研究,成果显著。团队近些年曾获得河北省山区创业奖二等奖1项,唐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唐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3篇。

团队目前具有实验室百余平米,现有仪器设备50余台件,价值400余万元,基本满足了对实验室及实验设备的改造升级,同时部分支持实验室在研项目的开展,能够保证科研课题高效快速的完成,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搭建了一个良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