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我校“结球甘蓝露地越冬繁种技术规程”列为2022年度河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09-08 14:53:46

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李强老师主持申报的“结球甘蓝露地越冬繁种技术规程”被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列为2022年度河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据悉,这是近十年来我校主持省级地方标准首次获批立项。

甘蓝开花条件要求较为严格,国内适宜甘蓝繁种的区域非常有限,主要集中在河北南部、山东南部、河南北部及山西东南部一带。当前甘蓝的繁种技术主要采用的技术规程为甘蓝(DB11/T 198.2—2003)和(DB13/T 834—2006),前者采用阳畦贮藏或入窖贮藏,来年春季需要二次移栽;后者采用冻前中耕培土、埋藏法或阳畦法越冬。二者均费时费力,植株死亡率高。项目组提出的“结球甘蓝越冬繁种技术规程”采用开沟覆膜的方式,省时省力,对亲本材料没有限制,保证了制种的产量和质量。目前,该项技术在河北南部地区推广面积达到了2000余亩,实现经济收益1600余万元,且该技术已推广到山东、河南和山西等部分地区。

制定结球甘蓝露地越冬繁种技术规程,将为我省开展此项工作提供科学的技术支撑,并为山东、山西、河南等周边地区提供指导借鉴。标准实施将为我省乃至全国提供优良种子,对帮助我省及周边地区农民实现增产增收,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提出的“打好种业翻身仗和加强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的精神,助力全省蔬菜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