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唐山师范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研究所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19-06-13 17:50:36

本项目针对当前水貂、银狐、蓝狐等养殖中存在缺乏养殖标准,以当地产非常规动物性蛋白原料为主的养殖条件下,出现貂、狐繁殖性能低、生长速度不稳定,毛皮质量档次低等问题,对貂、狐用非常规蛋白原料营养成分测定基础上,对各生理阶段营养调控技术展开研究,取得如下创新性成果:

1. 发明了促进貂、狐生长的饲料添加剂。利用蛋氨酸、维生素 E 、维生素 A 、维生素 D 等为原料配制成貂、狐生长期用饲料添加剂,使貂、狐日粮氨基酸得到平衡,维生素营养得到强化。该添加剂使貂、狐体增重提高 7% 以上。 2013 3 20 获发明专利授权。

2. 发明了改善貂、狐繁殖性能的预混料。利用二氢吡啶、 VE VA B 族维生素和氨基酸螯合锌、氨基酸螯合硒等微量元素为核心,优化调配出改善貂、狐繁殖性能的预混料。使貂、狐精子活力提高 2 个百分点以上,配种受胎率提高 3 个百分点以上、平均窝产仔数增加 0.6 只,断奶成活率和断奶重均得到提高。 2013 2 13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3. 发明了提高貂、狐毛皮质量的饲料添加剂。利用蛋氨酸平衡冬毛期貂、狐日粮、增加维生素供给等营养调控技术,发明了提高貂、狐的毛皮质量的饲料添加剂。使貂、狐日增重提高 28.8% ,皮张长度提高 7.32% ,绒毛长度提高 5.93% ,针毛长度提高 8.21% 2012 9 26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4. 发明了促进貂、狐生长的营养液的制备方法。利用蚯蚓酶解产物复合多种维生素制成营养液,其中含有丰富的低分子肽、游离氨基酸、抗菌肽和维生素。可显著促进貂、狐生长发育,使平均日增重提高 20% 以上。 2013 6 12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5. 建立了貂、狐用非常规蛋白原料营养指标数据库。对采集到的 18 120 个貂、狐用非常规蛋白原料的营养指标进行测定分析,建立了蛋白原料营养指标数据库,为貂、狐饲料配方的设计和日粮配制奠定了基础。

6. 制定地方标准 1 个,企业标准 1 个。制定了《水貂育成期日粮调配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制定了《水貂、银狐、蓝狐用配合饲料、复合预混合饲料》企业标准。

应用推广及效益情况:近三年,项目承担单位利用上述貂、狐日粮营养调配技术生产貂、狐用配合饲料 10320 吨,预混料 45 吨,在唐山、石家庄、秦皇岛、沧州、承德等地貂、狐养殖场(户)推广应用。已累计在 68.3 万只貂、狐上推广应用,新增效益 7727.9 万元。《复合预混合饲料对水貂促生长作用研究》等 5 篇论文在《饲料工业》等期刊上发表。

推动科技进步的作用:貂、狐用非常规蛋白原料营养指标数据库的建立,使貂、狐日粮调配有了参考数据;促进貂、狐生长,改善繁殖性能和毛皮质量的日粮营养调配技术使貂、狐日粮营养更加均衡、合理,饲料利用率得到提高,貂、狐生产性能得到提高、毛皮质量得到改善,对促进貂、狐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