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唐山市药用植物种质评价与系统利用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1-05-21 17:25:41

    “唐山市药用植物种质评价与系统利用重点实验室”于2020年获批唐山市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唐山市药用植物综合开发与利用创新团队”、河北省及唐山市院士工作站、河北省高校“园艺与药用植物研发中心”;团队成员16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2人,博士6人,教授3人,年龄30~50岁;专业优势集中,年龄结构合理。成员长期从事药用资源搜集、开发与利用、植物组织快繁、多倍体育种、抗病代谢的分子调控、SOP规范化操作规程等方面的研究,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目前实验室共设4个研究方向,分别为:药用植物种质资源搜集评价与开发、药用植物药效形成及抗性机理研究、药用植物生态种植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药用植物在畜禽生产中的应用。

    重点实验室团队先后承担了多项省市级课题的研究,成果鉴定水平均达国内领先水平以上。其中承担的河北省科技厅重点基础研究项目“菘蓝抗根腐病突变体的筛选及抗性基因的初步分离鉴定”、国家科技部子课题“板蓝根、北柴胡规范化种植基地及其SOP优化升级研究”等项目的研究,成果显著。团队近些年曾获得河北省山区创业奖二等奖1项,唐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唐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3篇,出版专著教材4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重点实验室的基本目标是聚集中药学、农学、植物保护学、遗传学等领域的学者,秉承合作研究传统,践行协同创新理念,通过学术伙伴、企业赞助和访问学者等机制汇聚各种创新要素,提升研发能力和应用能力,建立一个服务唐山、面向河北、走向全国的药用植物研究中心。建设期内的研究内容围绕唐山市迁西、迁安、丰润等燕山山脉中段区县,结合地方政府、药企、产业园区、综合体、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开展道地药材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生态化种植。创建以中药农业为基础,中药工业为主体,中药商业为纽带,包含中药材种植、产地加工、饮片(配方颗粒)炮制加工,中成药及健康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涵盖中药材源头生产到终端产品各个环节的中药材全产业链的创新发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