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践

走进生态农业 学习时代楷模--生命科学系园艺专业见习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1-10-26 08:40:47

    为加强对学生的果树、蔬菜栽培管理技术的培养,开阔学生的专业视野,拓展专业知识应用植物生产领域,2021年10月23日,生命科学系2020级园艺专业全体学生在系主任蔡玉梅、实习实训教研室主任田立民、园艺教研室副主任付玲及马艳芝、吕娜和班主任陆亚茹等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滦州市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进行专业见习和交流活动,并特邀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处长、果树培育专家刘玉祥和滦州市农村农业局曾凡春科长给学生细致讲授了果树栽培和温室管理等相关知识和技术。

    到达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后,同学们首先集中观看了宣传片,为荒山荒坡蜕变成金山银山所折服,曾经的荒山秃岭经过5年多的建设变成了“坡上栽树、林下养殖、地上种菜”的立体式生态园;随后,在专家和老师们指导下,同学们分组参观学习了温室大棚内沃柑、无花果、火龙果、芒果等南果北种的栽培与管理和草莓、桃、黄瓜、生菜等常见北方水果蔬菜的修剪、水肥管理关键技术;在露天苹果园内,同学们了解到保证苹果甜度、色泽的田间管理技术、提高坐果率的修剪技术,减少苹果病虫害的常规管理措施等;最后来到李保国老师塑像前。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是李保国教授生前最后一个山区扶贫开发基地,他亲自设计了荒山治理和林果栽植方案,制定产业园详细规划,倡导“生态休闲采摘”产业定位等......同学们认真聆听李保国的感人事迹,感悟了李保国扎根农村的“太行活愚公”精神。

    通过本次见习活动,同学们不仅开阔了专业眼界,收获了实践的技能,而且更加深深体会到园艺专业学习切忌好高骛远,必须要俯下身子、肯于吃苦,脚踏实地、扎根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