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生命科学系开展教学综合能力提升培训教师系列经验分享交流会(三)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05-11 12:24:13

生命科学系“超星高校教师教学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心得分享交流会第三讲于5月10日下午如期举行。青年教师贾晓宇、博士教师张连忠和王英以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了分享,全系教师聆听了交流会。

贾晓宇老师以“有线上支持的线下课程设计”为题,分享了技术发展对教育变革巨大的推动作用。她详细介绍了课程设计的重要环节、持续激励的评价体系以及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以及如何通过教学三法宝设计、度量、迭代来推进现代教育变革。最后她与大家分享了学习感悟:要与时俱进,教学的线上支持是必要的;课程的设计要以学生为主体;评价促进学生学习,要精心设计;课程教学需要迭代更新,不能一成不变;“拿来主义”要结合实际,学情不同,还要多尝试等等。

张连忠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基于思维导图的学生个性化学习效果评价”。他用具体事例展示了多种个性化学习效果的评价方法,并着重介绍了如何通过构建思维导图加强学生对知识的内化理解和深度学习。

王英老师分享了课程“反思设计与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把控养成”的主要内容。她首先介绍了教学反思常用的方法和工具以及教学准备工作的三件法宝:教学大纲、教案和教学日历;随后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分享了教什么、怎么教和用什么教等教学过程的关键问题。

通过聆听3位老师的精彩分享,与会教师学习了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能够积极地指导课堂建设、推动教学改革。培训和分享交流会的开展,必将有效地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优化课堂结构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力,推动生命科学系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提升。

生命科学系通讯员:王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