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查学情,促提升,我系举行分专业学生座谈会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0-11-26 10:14:23


 

为持续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升学生学习效果,我系于20201124日下午在生命科学系会议室、学生处会议室分别召开了系领导、教研室主任、部分专业教师和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园艺等3个专业涵盖201820192020年级各30名学生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就课堂教学、学习质量、实验实践、考研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一、生物科学专业座谈会

 

生物科学是我系的省级一流建设专业,并面临师范专业认证的艰巨任务。为了全面了解生物科学专业学生的学习现状、存在问题和课堂效果,系主任蔡玉梅、生物科学教研室副主任李成会、教师代表王英及生物科学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每位同学都踊跃发言,一致认为老师们教学各有特色,有的风趣幽默,有的学识渊博、平易近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也非常有利于知识点的掌握和巩固。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和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1)由于疫情原因,本学期教学时间安排紧凑,课下复习的时间比较少,所以不利于学生知识的消化吸收,希望老师多做总结与回顾,进行归类复习;(2)针对一些难懂或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建议任课教师添加视频或动图;(3)针对教学技能方面,有的同学希望多增加训练次数,以便有更多的机会提高教学技能。

教师们认真聆听,详细记录,并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解答,建议学生提高听课和归纳能力的同时,尽快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最后蔡玉梅主任进行总结发言,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刻苦努力表示肯定,并对学生的理解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学生继续关心生科系发展,提升学习能力,提高学习实效。


二、生物技术和园艺专业座谈会  

生物技术是我系的省级一流建设专业,园艺是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为了更好的为学生服务,提升教师教学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我系范永山副主任、生物技术教研室主任陈桂平和教师代表吕娜,园艺教研室主任乔永旭和教师代表付玲分别与生物技术专业学生代表、园艺专业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同学们一致肯定我系教师教学认真负责,教学水平很高,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与此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1)鉴于这两个专业的实践性较强,建议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充分结合生产实际、多些实践课程和实践的内容;(2)对于某些难懂的内容,建议老师多进行例题讲解,增加训练次数,进而巩固知识点;(3)在考研和考取教师资格证等方面能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辅导;(4)为有需求的同学提供实验室内精密仪器设备参观学习的机会。

对于学生的建议,参会教师认真聆听,详细记录,并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同时老师们也建议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好笔记,及时归纳总结;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会议的最后,范永山副主任强调,大学的教学模式与高中的教学模式有极大的不同,希望所有的同学们,尤其是2020级的新生,调整好学习心态,尽快找到适应自己的学习方法,尽快适应课堂教学节奏。同时,还希望同学们在疫情期间,遵守院系的相关规定,培养良好学风,学到真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