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园艺省级重点学科建设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19-06-13 17:37:13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河北省高等学校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名单的通知》(冀教高〔201253号)文件,我系园艺专业被列为2012年度河北省高等学校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经过三年的建设,“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稳步推进。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精神,该项目为建设期已满3年的结项验收项目,现就该项目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项目实施的基本情况

(一)改革思路明确

“园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启动之初,组织项目承担人员认真学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启动实施“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1]226号)文件精神和河北省教育厅召开的“全省‘十二五’高校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工作会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研讨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各专业综合改试点建设方案,明确了在“园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应制订与人才目标相对应的人才培养体系,注重与其它教学建设相结合,注重教学团队建设、注重课程建设、强化实践教学、加强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二)经费支持到位

学校非常重视对“园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经费投入,除指导各项目合理利用上级建设经费外,2013年划拨专项建设经费6万元,2014年划拨专项建设经费10万元、2015年划拨专项建设经费10万元。

(三)综合改革措施

1.与其它“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相结合

“园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中有河北省精品课程1门,以专业综合改革为契机,通过省级精品课程、精品开放课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项目的建设推动专业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调整和优化了人才培养方案

唐山师范学院为地方性本科院校,在当前的教育形式下面临着转型发展突出特色的机遇和巨大挑战,各专业一直按照传统模式培养,重理论轻实践,特色不鲜明。为顺应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形式,相关教学单位邀请政府部门人员、行业企业专家、教育学专家及专业调研人员和教师组成调研小组,对产业发展、行业人才需求状况、岗位设置、人才培养规格等方面进行调研,经过多次的讨论和征求意见,对该专业进行了重新定位,将培养目标调调整为: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国际视野、健全人格的、专业技能,具有创新意识的适应广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同时修订培养方案,实行3+1培养模式,即1-3学年主要学习大纲规定的所有课程,第4学年依据学生的不同发展方向进行分流培养。分流培养分为深造和就业两个大方向:对于准备深造深造,对生物学特别有兴趣的部分学生进入科研训练、专业拓展训练、毕业论文等教学环节,以提高他们的整体科研素质和科研创新能力;对于毕业后准备直接就业的学生,让其进入职业技能培训、到实习基地进行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教学环节。

3.加强教学团队建设

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广纳英才。在拓宽师资队伍来源渠道的基础上,严把入口关。依据学科、专业分布与结构调整、优化的需要,到2015年,专任教师27人。其中新引进国务院特贴专家1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名,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6名。教师中教授5名,副教授11名。2名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出国访学教师1人。使师资队伍的结构有明显的改善,建成一支结构合理,学历较高,素质优良,适应现代高等教育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占60%,有博士硕士学位人数占92.6%。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4.强化实践教学

加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环节四年不断。前三年实践活动主要内容是针对各专业课程的实践活动,包括各课程的基础实验课程和综合、设计性实验课程、专业见习、园艺综合实习、创新实践与科技活动。这一阶段以验证实验为主,以综合设计试验为辅。学生通过这些实践活动,提高了对该课程知识和技能的认知与掌握,为以后综合性实践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最后一年的实践活动针对学生深造和就业而进行不同的设计。分流深造的学生进行科研训练、专业拓展训练、毕业论文等。对于分流就业的学生,加强学生职业技能训练、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等。学生把所学知识应用在实践中去,实现了学以致用。同时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独力工作的能力,使学生毕业之后,真正成为社会所急需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鼓励学生在实习单位就业,建立实习就业一体化模式,成效显著。

5.改革教学方式,尝试新的教学模式

理论教学中,教师采用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能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在综合实践教学中,采用固定分组的形式进行,每次由一名学生负责组织一次实践的全过程,从而使每位学生都得到全方位的锻炼。

将教师研究室建成学生的开放实验室,鼓励学生在二年级以科研兴趣小组形式加入教师课题组,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

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就业竞争力,将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进行有机结合,使学生所学的知识学有所用,极大的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力。如组织培养课程与园艺植物栽培实践课将结合,组培课程的实验结果(种苗),作为栽培实践课程的起始,通过这样的实践组合,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连贯性和应用性有了充分的认识,起到了活学活用的作用。将此过程与学生创新实践与科技活动相结合,从而使第二课堂更加丰富多彩。

6.加强基础条件建设

图书资料是高校办学的重要条件,也是反映教学科研水平的标志之一。根据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需要,加强图书资料建设。近三年每年投入4万元,购置专业图书。专业资料室现有园艺专业图书3000余册。

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总值由186万,增至550万。完善温室和组培室的功能,充分体现组培室在专业实验室中的特色。实验员由3人增加至5人。加强实验室的科学管理,购买了实验室管理软件,使实验室管理进一步网络化、规范化、制度化。

积极开展专业实习基地建设工作,现有园艺实习基地14个。可充分满足学生实习工作的需要。进一步完善实习文件,如实习大纲、实习方案、实习基地介绍等。制作实习手册,包括实习须知、实习日志、实习总结和实习感想等内容。

7. 加强教学管理建设:

现已建立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

⑴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制度

⑵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

⑶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教学质量督导组工作条例

⑷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教学委员会工作条例

⑸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青年教师导师制度试行条例

⑹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教师岗前培训制度

⑺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关于教师新开课和开新课的若干规定

⑻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教学检查制度

⑼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听课、课后评教制度

⑽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理论课堂教学质量标准

⑾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园艺专业实习质量标准

⑿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实验教学质量标准

⒀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实践过程质量标准

⒁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教案质量评估标准

⒂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毕业论文质量标准

⒃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试卷质量标准

⒄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关于保障阅卷质量的规定

二、改革成效

(一)师资队伍得以加强

通过引进、培养等形式,该专业师资力量明显加强。2013年以来,引进人才3人,进修博士2人,出国访学1。现有教师27人,博士9人,硕士16人。教授5人,副教授11人。

1

(二)以精品课程建设为依托,课程建设不断加强

园艺专业在微生物学省级精品课的基础上,积极进行精品资源共享课的转型升级,课程授课录像已经录制完毕,新的教学大纲、教案、讲稿等教学文件编制完成。自编的教材《微生物学》在高教出版社出版,已为多所高校采用。

(三)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大幅提高

学校筹措资金连续多年开展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工作,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育创新,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鼓励教师外出学习交流,参加教学研讨会,学习先进经验,深入了解了慕课制作与开发、微课制作、翻转课堂实施、教学团队建设等前沿知识,提高了对课程建设前沿的认识。近3年园艺专业教科研成绩:

2013年陈超教授主持申报的“河北省高校观赏及药用植物应用技术研发中心”获得教育厅批准。2015年,陈超教授主持研发的“高校院系教学过程管理软件”获软件著作权。 近三年,园艺专业教师以第一承担单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合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省级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15项。研究经费153.8万元。省级教研项目2项,市级教研项目1项,院级教研项目3项。发表期刊论文81篇,其中教研论文5篇,其中SCI论文12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河北省山区创业三等奖1项;唐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唐山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唐山师范学院院士工作站获批省级院士工作站。

(四)实践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通过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增加实践教学学分比例、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管理等保障了学生实验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

1. 学校加强了校内实践基地建设,改善实践教学条件。

园艺专业现有“河北省高校观赏及药用植物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唐山市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植物组织培养中心、食用菌研发中心、纹络式PC板现代化温室等校内实习基地。近3年来为专业建设投入550余万元。10万元以上设备主要有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微生物自动鉴定系统、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荧光分光光度计、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液相氧电极、便携式光合仪等。

2. 推进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

构建基于双赢格局的校企深度合作办学模式,进一步推动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和校企合作模式创新。推进学生实习就业一体化模式,取得良好效果。主要校外实习基地如下。

⑴北京三益园艺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建立实习基地,三益集团公司成立于1987年,是一家多元化发展的大型台资企业集团。目前拥有员工400余人,集团主要从事兰花组织培养及种苗供应,温室规划、设计、施工及资材销售。

⑵天津超群花卉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北京良冠花卉有限公司),2009年建立实习基地,在台湾从事蝴蝶兰生产栽培十几年,培育出多个蝴蝶兰新品种,受到国际市场欢迎。2002年进入大陆天津生产蝴蝶兰,2007年在江苏镇江建第二个生产基地。目前在大陆两地蝴蝶兰栽培面积3.3万平方米,每年生产大、中、小苗400多万株,目前外销至欧洲、日本、韩国、美国市场。育有耐寒耐旱的超群火鸟、超群东方红、超群1号、超群9号、四季春、金砖、红牛等蝴蝶兰品种。

⑶北京旭世欣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0年建立实习基地,原河北衡水鑫星花卉,现位于北京市延庆刘斌堡,温室面积7600平方米,是国内最好的红掌种苗供应商之一,年产红掌种苗500万株。独创最好的红掌种植方案。并且从事农业技术与农业企业管理培训。

⑷北京博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0年建立实习基地,北京博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竹芋和微型月季种苗生产的外向型企业。公司与世界最大的竹芋源供应商比利时DENIS幼苗公司紧密合作,利用DENIS公司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在中国生产优质的竹芋种苗。

⑸天津滨城龙达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建立实习基地,天津滨城龙达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位于塘沽区新城镇,注册资金1亿元。公司经营范围:以自有资金对房地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工程施工、进出口贸易、仓储运输业、制造业进行投资;商品房买卖;市政、建筑、装饰、绿化工程;路桥、园林工程设计、施工;农业基础设施开发;蔬菜、花卉种植、养护、销售建筑;水暖安装;物业管理。

⑹北京彩冰花园艺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建立实习基地,公司种植的观赏植物主要产品为“凤梨、红掌”两种高档花卉,在种植方面的经营方向是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与品种,加以试种选育适宜国内生产与销售的品种,从而示范与推广。

⑺北京飞天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建立实习基地,北京飞天正式成立于2003年。专业为国内花卉生产企业提供优质进口的花卉繁殖材料:种苗、种球、接穗、种子等等,欧洲多家生产企业合作,拥有多种产品的中国独家代理权,主营产品种类包括:竹芋、凤梨、幸福树、蕨、八仙花、长寿花、口红花、卷柏、矾根、天竺葵、观叶海棠、宝莲灯、常春藤、白鹤芋、蟹爪莲、彩色马蹄莲、剑兰等。

⑻顺科农业技术开发公司,2012年建立实习基地,公司位于北京市顺义区“三高”科技农业试验示范区内,是一家从事高档花卉繁育、种植、高新农业项目开发、推广的高科技公司,建有5万平方米智能型自控温室,2000平米技术及设施先进的组培中心,依托生物工程技术、组培扩繁技术,培育优质种苗和高档盆栽花卉如蝴蝶兰、红掌、文心兰、石斛兰等,可年产各种盆花100万盆,花卉种苗50万瓶,产品供应全国各地市场。

⑼北京市大兴区苗圃,2012年建立实习基地,大兴区苗圃始建于1979年,一直从事绿化苗木的生产与经营。1992年才转向苗木、花卉和设施果树的生产、科研和技术推广。目前,已成为“北京市良种种楞繁育基地”、“全国十大花卉示范基地”、“设施果树示范基地”和“全国特色种苗生产基地”,现有资产总额2000多万元,生产花卉苗木40余种。尤其是在花卉业的发展方面,苗圃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已形成自身的特色。公司花卉公司主要生产红掌、蝴蝶兰、竹芋,温室面积三万平方米,自有组培室年产种苗数百万株。

⑽北京杉友兰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建立实习基地,公司位于大兴区庞各庄镇梨花桥东2公里处路北,占地110亩,其中智能连栋温室26000平方米,日光温室1万平方米,组培生产车间1000平方米,高山催花场5千平方米,办公楼300平方米。公司依托国内外兰花培育的科技实力,并通过系统的试验、生产、开发,实现高新技术成果在生产上的有效转化,本公司现每年生产350万株克隆瓶苗,大、中、小苗100万株,开花株30万株,供应市场。

⑾北京龙运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建立实习基地,公司主要生产蝴蝶兰大中小种苗和成品,温室面积两万平方米,年产二十万株大、中、小蝴蝶兰苗。

⑿江苏尧塘园林绿化(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项目部,2013年建立实习基地,江苏尧塘园林绿化(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80年代初,属集体所有制企业,拥有《城市园林绿化》国家一级资质,同时具备市政、古建、装饰、设计等资质。

⒀天津大顺园林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天津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前身是天津大顺园林集团有限公司。生产高档花卉(主要是红掌)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产品销往全国。

⒁北京安海之弋园林工程有限公司,2014年建立实习基地,公司于2004510日在中国北京市大兴区安定镇注册成立,公司主要经营园林工程、蝴蝶兰花卉。主要技术骨干多为北京林业大学毕业生。

3.增加实践教学学分比例,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管理。

1)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统筹安排实践环节,将专业见习、专业综合实习、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等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和“社会调查、学科竞赛、学生科技创新等”第二课堂相结合,形成四年一贯制的实践培养体系。园艺专业列入培养方案的实践学分占29%

2)健全实践教学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实验实训教学环节的分级质量管理制度,优化集中实践教学环节的过程管理体系,建立校内外实习基地的运行管理机制,建设第二课堂的多元协调管理机制。

(五)学生综合素质稳步提升

园艺专业建立了学生能力标准和专业技能标准,通过校内园艺学专业科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河北省创新创业竞赛、创青春等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近年来取得“挑战杯”竞赛国家三等奖2项,省特等奖2项,省一等奖3项,省二等奖6项,省三等奖13项。河北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二等奖、唐山市第四届民源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获三等奖、KAB微创业大赛获银奖。

三、主要经验

(一)在课程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1.通过自主开发的高校教学过程管理系统,对教师的课程教学过程与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全程的监控。极大地提高了教和学的时效性。

2.通过教师帮助实习基地解决生产上的实际问题,使教师找到了研究的方向,提高了指导学生实践的能力。

(二)在实践教学方面

1.实践教学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方面。要提高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水平,就要使实践活动四年全覆盖,也就是“四年一贯制”。

2.要是学生具有参与实践活动的热情,为此我们在园艺专业采取了以学科竞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的改革方向

“园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已经形成了明确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标准,在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转型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但是,还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在培养方案的修订、教学改革力度上还需进一步加强与提高;

2)在企业教师的引进上政策条件要求还需要提高,开展校企共建课程还显不足;

3)部分专业教师还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思想。

在今后的工作中,需以获得国家级教学项目为目标,根据社会需求进一步完善专业培养方案,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加大“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力度,完善各类考核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