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刘正理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1-03-23 17:31:07

刘正理个人简介

 

刘正理,男,1966年1月生,河北省沧县人,唐山师范学院二级教授,国务院特贴专家河北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三三三”人才一层次人选,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山东省、湖南省科技成果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河北广播电台致富快车栏目客座专家,《Plant Genome》、《Crop Science》、《Archives of Agronomy and Soil Science》、《Canada Journal of Plant Science》等SCI期刊和《核农学报》等国家一级学报审稿专家,《作物杂志》等中级刊物审稿专家,全国谷子品种鉴定委员会委员,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

一、主要工作业绩

1.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了谷子目标性状基因库育种技术体系的构建工作,构建了8个目标性状基因库,育成7个通过国家审定的品种,育成品种的14个性状取得突破,其中,8个性状国内外未见报道。

2.在国内外率先育成8个超早熟谷子新品种,其中2个通过国家审定,拓宽了我国谷子的种植区域,将春谷种植界限向北推移197公里;夏谷种植界向北推移153公里。

3.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了谷子杂种势优群构建和杂优利用利用模式创新工作,将我国谷子育种材料划分为6个类群,创建了6种强优势杂优利用模式、4种优势模式,为培育强优势杂交种奠定了基础。

4.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了谷子育种材料的胞质类型划分工作,为创制不同胞质类型的不育系和不同胞质类型的杂交种、避免胞质专化性病害的侵染奠定了基础。

5.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了不同胞质类型抗咪唑乙烟酸除草剂新型不育系的创制工作,育成系列抗咪唑乙烟酸不育系、不同胞质类型的抗咪唑乙烟酸不育系,为培育双抗除草剂杂交种奠定了基础。

6.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了同核异质不育系的创制工作,为开展胞质专化性病害的侵染机制研究奠定了基础。

7.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了不同胞质类型强优势双抗除草剂杂交种选育技术体系的构建工作,育成强优势谷子杂交种“冀杂谷1号、冀杂谷2号、冀杂谷3号”2015年1月、2015年12月通过国家审(鉴)定,并开始在生产上示范。

8.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了耐阴种质资源的鉴定、筛选和耐阴基因挖掘工作,在此基础上,创新出系列耐阴育种材料,育成51950、56950等系列耐阴杂交种,为解决板栗树等果园树下土地大面积撂荒、病虫草害严重、果品质量下降等难题,提供了技术支撑,利于壮大我市板栗品牌,进一步做大板栗、杂粮等特色产业,引领了谷子耐阴性研究,丰富了谷子科研内涵。

二、获省级奖励12项,其中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6项排名第一,主要如下:

1.“超早熟谷子新种质的创制及系列超早熟新品种选育”,2013年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排名第一

2.“谷子简化栽培的育种及其配套栽培技术的研究与应用”,2012年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三。

3.“抗逆稳产高产优质谷子新品种-冀谷32的选育与应用”,2015年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

4.谷子目标性状基因库育种技术体系的构建及应用,2007年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

5.优质冨硒多抗谷子新品种-冀谷18、冀谷19的选育与应用,2005年省山区创业二等奖,排名第二。

6.群体个体并重夺高产型优质高产谷子新品种冀谷26的选育与应用,2010年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一

7.冀北冷凉地区超早熟系列谷子新品种的选育与应用,2009年河北省山区创业三等奖,排名第一

8.河北省第三次夏谷良种更新工程,2003年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一

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省级以上学术论文65篇,其中SCI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13篇。代表作品如下:

1. 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long non-coding RNAs related to grain yield in foxtail millet [Setaria italica (L.) P. Beauv.],BMC Genomics,2020年12月,SCI, (“†”代表同等贡献,刘正理为通讯作者).

2. A New Chloroplast DNAExtraction Protocol Significantly Improves the Chloroplast Genome Sequence Quality of Foxtail Millet (Setaria italica(L.) P. Beauv.), Scientific Reports,22 November 2019, doi: 10.3389/fgene.2019.01198. SCI,通讯作者.

3. Genetic Diversity and Classification of the Cytoplasm of Chinese Elite Foxtail Millet [Setaria italica(L.) P. Beauv.] Parental Lines Revealed by Chloroplast Deoxyribonucleic Acid Variation, Frontiers in Genetics, 2019, 10: 1-10.SCI,通讯作者.

4.“ Cloning and expression analysis ofSiCDPK4, a gene related to heterosis in foxtail millet [(Setaria italica(L.) P. Beauv.)]”, Journal of Plant Growth Regulation, 2018, doi:10.1007/s00344-018-9866-z,SCI,通讯作者.

5.Genetic diversity and classification of cytoplasm of chinese elitefoxtail millet [Setaria italica(L.) P. Beauv.] germplasm”. Crop Sci., 2014, 54卷(3-4月),659-666,SCI,排名第一.

6.“ Molecular maekers for leaf rust resistance gene Lr42 in wheat, Crop Sci., 2013, 53卷(7-8月),SCI,排名第一.

7.“Genetic Diversity and Population Structure of Elite Foxtail Millet[Setaria italica (L.) P. Beauv.] Germplasm in China”,Crop Sci.,2011年,51卷(7-8月),SCI,排名第一.

8.“生育期可伸缩型超早熟、优质谷子新品种冀谷28及其超早熟的生理机制研究”.中国农业科学.2009,42(4): 1145-1151.排名第一.

四、取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品种权4个,4项排名第一,3项知识产权实现转让,转让金额61万元

1.“利用复合土基栽培料快速大量培育小粒作物茁壮幼苗的方法”,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711348100.3,2020年7月授权,排名第三。

2. “一种用于果园套种谷子的播种机”,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201201921363181.9,2020年5月授权,排名第五。

3. “一种果园套种谷子的收割机割台”, 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201201921363163.9,2020年5月授权,排名第五。

4.“条形叶植物高纯度、高质量叶绿体提取方法”,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710422741.2,2019年9月授权,排名第三。

5.“谷子杂交种双亲叶龄发育动态跟踪监测及花期调控系统”,软件著作权,证书号:软著登字第2488451号,2018年3月登记,排名第二。

6.“一种谷子育种材料细胞质类型的划分方法”,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210203604.7,2015年5月授权,排名第一。

7.“一种不同细胞质类型抗咪唑乙烟酸不育系的创制方法”,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210203605.1,2014年5月授权,排名第一。

8.“一种谷子简化栽培育种及配套栽培方法”,2006取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0410058088.9,排名第三。

9.“谷子新品种—冀201108”,2011年获农业部品种权保护,排名第一。

10.“谷子新品种—冀201176”,2011年获农业部品种权保护,排名第一。

11.“谷子新品种—冀谷19”,2010年获农业部品种权保护,排名第二。

12.“谷子新品种—冀528”,2010年获农业部品种权保护,排名第三。

五、取得鉴定成果5项,其中3项国际领先、2项国际先进,4项排名第一

1.谷子杂种优势群的构建及杂优利用模式创新,2013年通过专家鉴定,国际领先水平,排名第一。

2.超早熟谷子新种质的创制及系列超早熟谷子新品种的选育,2012年通过第三方评价,国际领先水平,排名第一。

3.谷子目标性状基因库育种技术体系的构建及其应用,2005年通过专家鉴定,国际先进水平,排名第一。

4.高产多抗谷子杂交种-冀杂谷1号,2013年11月通过专家鉴定,国际先进水平,排名第一。

5.谷子简化栽培的育种与配套栽培技术,2005年通过专家鉴定,国际领先水平,排名第三。

六、主持育成谷子新品种/杂交种10个,先后通过国家鉴定,均排名第一,具体如下:

高产高度抗旱谷子新品种-冀谷20,2005年国家鉴定;富硒优质保健型谷子新品种 -冀谷21,2005年国家鉴定;甜秆多穗型超早熟谷子新品种 -冀谷27,2007年国家鉴定;熟期可变型超早熟谷子新品种 -冀谷28,2007年国家鉴定;群体个体并重夺高产型谷子新品种 -冀谷26,2007年国家鉴定;国内外第一个糯质白米谷子新品种-冀谷30,2008年国家鉴定;抗逆稳产高产型谷子新品种—冀谷32,2011年国家鉴定。

高产稳产抗除草剂杂交种-冀杂谷1号,2015年1月国家鉴定;冀杂谷2号、冀杂谷3号2015年12月国家鉴定。

七、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均圆满完成或正在顺利进行,主要如下

1.唐山市谷子杂优利用基础研究创新团队带头人,执行期限2018年1月—2020年12月,

2.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基于谷子杂种优势群的谷子产量性状杂种优势相关基因挖掘及杂优分子机理研究”,执行期限2015年1月—201 8年12月,圆满完成合同各项任务指标,已通过国家基金委验收。

3.国家地区基金项目—“我国谷子育种材料细胞质遗传多样性及细胞质分型研究”,执行期限2016年1月—2019年12月。

4.河北省重点研发项目—“杂交谷子产业链创新”,执行期限--2016年1月—2020年12月。

5.河北省重点基础研究项目—“谷子杂种优势机理研究及杂优利用模式创新”,执行期限2011年1月—2013年12月。

6.带领团队争取河北省重点研发项目—“冀东燕山山区板栗等果园高效立体种植模式及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执行期限--2019年1月—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