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观察植物,鉴别植物,探索植物--生命科学系园艺专业完成植物识别见习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10-17 20:52:45

生命科学系2022年10月15日在唐山师范学院大学道校区南院组织2022级园艺专业学生开展了植物识别专业见习,园艺教研室的付玲、包颖和赵玉倩三位老师全程指导了见习活动。

植物识别是园艺专业的第一个专业见习,目的是让学生通过识别植物,掌握其形态特征、应用特点,激发学习专业的热情。为保证见习的顺利进行,老师们精心设计见习路线,为见习做好充足准备;为保证见习效果和见习安全,学生分成三组,分别由不同的老师带领沿预定路线前行。同学们跟随老师的步伐,从裸子植物到被子植物,从乔木到灌木,从草花到木花,同学们认真观察探讨,摸一摸、嗅一嗅,并时时向老师请教咨询,每位老师耐心详细地为学生们讲解各种植物的形态特征、生态习性以及功效作用、应用范围,树干通直但有臭味腺体的臭椿、“长相”普通但全株都能拉丝的中药树种杜仲、为保护叶芽而具柄下芽的行道树之王--悬铃木、茎秆红艳的红瑞木、匍匐前进的沙地柏等,物种丰富的植物让同学目不暇接,大家纷纷表示从本次见习中学习了实践技能,巩固了理论知识,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了解。

植物认知过程中,同学们主动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真正做到源于课本而不囿于课本,培养了专业兴趣,为以后专业知识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