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系生物技术专业(含海洋生物方向)邀请专家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10-19 14:52:38

为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扩大校际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教科研水平,2022年10月18日,生命科学系邀请河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郭冉教授、河北省农林科学研究院滨海农业研究所王秀萍研究员、华北理工大学胡芬博士为我系生物技术专业(含海洋生物方向)师生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范永山副主任主持,6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活动。

郭冉教授以“浅谈海洋科学与海洋技术专业建设”为题,介绍了河北农业大学海洋生物科学和海洋生物技术的专业发展历程,解读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等内容,详细介绍了师资队伍、实习实践、学生发展、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就,并与参会师生在专业方向课程选修、出海实习安排、青年教师培养、毕业去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秀萍研究员以“滨海盐碱地资源特征及高效利用”为题,详细介绍了河北省滨海地区盐碱地资源概况和特征,分析了盐碱地治理的障碍状况及治理措施。同时,根据自己的科研经历,详细介绍了多种盐碱地治理技术,例如,生物有机培肥降盐、上改下排、截潮控盐、原土直栽生态修复等。最后提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相关的研究方向进行了讨论。

胡芬博士以“乳腺癌增殖和转移的机制研究”为题,详细介绍了乳腺癌的主要生物学特征,从细胞水平和基因表达水平解析了转录抑制因子δEF1和骨成型蛋白BMP-6影响乳腺癌细胞增殖和骨转移的分子机理,并根据自己的科研历程解读了如何选题、设计方案和解决科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讲座过程中,参会师生与郭冉教授、王秀萍研究员和胡芬博士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三位专家就师生关心的问题以及疑问给予了详实的解答。通过学术交流活动,使与会师生增长了见识、受到了启发,也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和实践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