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系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野外综合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1-07-18 10:27:41

2021年7月11日—17日,2020级生物科学本科班112名学生在系党总支书记陈润军、副主任范永山、带队教师田立民等的带领下,赴河北省承德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为期一周的野外实习活动,参与指导的教师有郑素玲、李成会、包颖、王晓英、贾晓宇。

本次野外实习除专业指导教师教授知识外,还注重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自我探索学习。在植物学学习过程中,田立民老师在带领同学们感受雾灵山垂直分布植被美景的同时,又细致讲解了各种植物的名称、特征、分类、生活习性及其分布;在包颖、王晓英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完成了采集、压制标本的任务。在动物学学习过程中,李成会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雾灵山昆虫标本馆,观察学习了昆虫、蝴蝶和飞蛾的不同种类和主要特征,开阔了学生视野。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巩固了相关理论知识,体验了生物多样性,还增强了学习生物的浓厚兴趣,激发了自身的探索精神。

在本次实习活动中,全体师生突遇山洪暴发,值此危难之际,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东梅寺管理区领导、工作人员及全体带队教师克服种种困难,紧张有序地将全体112名学生安全转移到安全地带。同学们互相帮助,克服困难。在这次突发事件中,同学们感受到了领导、老师、工作人员那种勇于担当、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这将影响学生一生。

通过本次野外综合实习,同学们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既检验了理论学习的成果,又巩固了课堂学习内容,增强了自我探索的能力,提升了实践操作的技能技巧。整个过程体现了生物科学专业学生积极进取、临危不惧、遵规守纪、团结互助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