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系举办2021年师范生讲课大赛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1-07-01 10:49:15

6月30日上午,生命科学系于第五阶梯教室举办了“唐山师范学院2021年师范生讲课大赛(生物科学专场)”。系主任蔡玉梅、副主任范永山以及陈桂平、李成会、马超颖、高凤菊、段英姿、张连忠、王英、陆亚茹、吕娜、贾晓宇等老师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为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优秀实习生代表,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全体学生观摩了比赛。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阶段,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全员参与,以校内试讲小组为单位进行实习教学汇报,随后各组选送优秀实习生代表参加决赛。决赛阶段,比赛形式为模拟授课,参赛选手任选初中或高中生物学某一片段进行说课并讲课,要求有板书设计,不得使用PPT。

范主任为大赛致辞,对大家的实习回归表示欢迎,同时,强调本次讲课大赛目的并为选手们加油打气。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的表现精彩纷呈,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过程设计合理,语言表达准确精炼,教学方法独特新颖。自然大方的教态、用心准备的自制教具,展现了良好的教学技能和教师风采。教学中循循善诱、师生互动频频,一个个精彩的授课展示吸引了在场的全体师生。最后,贾晓宇老师针对参赛选手表现做了综合分析和全面点评,她首先对大家经过实习的成长表示欣慰,同时叮嘱在场全体学生,在说课方面,要有自己的理解,切勿模式化;在讲课方面,教具要合理运用,使教学达到预期的效果,对时间把控不强的同学提出了建议,并强调教学要关注学生获得、选用恰当方法、运用多种手段、合理设计流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5名。靳旭凤同学带来的《卵的结构》一节的教学展示赢得了全体评委的认可,荣获第一名。

本次教学大赛旨在检验和巩固教育实习成果,强化师范生教学技能,为学生提供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促进生物科学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全体获奖选手与评委老师合影

范永山老师给一等奖选手颁奖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