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机构

生物技术教研室简介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1-05-19 17:06:46

2006年6月生命科学系按专业对教研室进行调整,将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的授课教师并入原细胞微生物学教研室组建了生物技术教研室。

生物技术专业教学设施:现设有基础实验室3个:细胞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开放实验室4个:细胞工程开放实验室、植物遗传转化开放实验室、微生物学开放实验室、生物防治开放实验室。拥有完备而先进的仪器设备,总价值近300万元,完全能够满足本专业的教学与科研需要。

教研室教学人员:生物技术教研室现有教师9人,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4名,讲师3名。其中硕士生导师1名。本教研室高学历人才聚集,具有硕士学历以上的教师9人,占教研室总人数的100%,其中博士生6名,硕士生3名。

教研室教师所任课程:细胞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大实验、细胞生物学专题、生物显微技术大实验;生物化学、生物化学实验、生物化学技术、生物化学技术原理;微生物学、微生物学实验、微生物大实验;分子生物学及实验、生物工程下游技术、文献检索与科技论文写作、进化生物学、食用菌栽培技术、基因工程、生物统计学、生物制药、蛋白质与酶工程等课程。

课程建设成果:省级精品课程(微生物学);院级精品课程(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院级重点建设课程(微生物学大实验、分子生物学)。

承担的科研项目:2006年以来,共承担省级项目7项;市级8项;院级项目十余项,经费合计近百万元。

科研成果:2006年以来,本教研室教师共发表省级以上期刊论文7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50余篇,6篇被SCI收录;获得唐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编写教材和论著3部;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成员荣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以上人选1人,唐山市市管优秀专家1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生物技术教研室全体教师正以自强不息的工作热情和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努力拼搏,积极进取,勇攀教学科研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