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生命科学系宣讲团在行动(三)——《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精神,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1-09-10 09:30:00

    按照校党委《关于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集中宣讲工作的通知》(党字〔2021〕97号)精神和《生命科学系总支委员会关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集中宣讲工作方案》,2021年9月9日,在3501教室,党总支书记陈润军为18级生物科学专业全体学生进行了题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精神,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的宣讲活动。在陈书记慷慨激昂的宣讲中,同学们深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成立100周年的中国共产党的宣言书:宣告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宣告我党、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年,中国的历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产生了共产党,使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四个历史阶段,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给予了高度的概括。

    1840年鸦片战争标志着中国近代史的开始,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任人宰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28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人民挺直了腰杆,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这一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和制度基础。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党全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的开放,建立了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总量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2000年底,我国人均GDP为854美元,总体上达到了小康。这一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仅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增强和民族自信心的提升,我国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首次提出“伟大的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了诸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都有相通之处。

    我们有灿烂的古代文明,有巨大的物质与精神财富,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我们是多么自豪!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为之奋斗,为延续这百年辉煌,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